02.關於偶像這件事情它可能是個好東西

 

‧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、下地,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─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;愛我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(出20:1-6)

一、關於十誡第一誡

1.十誡第一誡的教導,不是單純一個命令要做什麼,它反到是一種關係的表達。

2.不能有偶像的誡命不是我們不拜什麼,也不是要我們去憂慮可以做什麼,或是不可以做甚麼。

3.誡命幫助我們去檢視我與這位會忌邪的造物主保持在什麼樣的關係?

 

二、什麼是偶像?人又為何會需要偶像?

1.偶像能幫助人們知道「我們是誰」。Ex:OO之後、OO神之後裔、OO之民。

2.偶像能幫助人們安定內心、和諧社會、克服恐懼。O神、做點什麼變得更好。

3.偶像能幫助人限制惡行、不道德行為、或是預防災禍。

4.偶像能滿足人們需求,進而去追求更好的生活。

5.有人可以使用偶像來建立宗教、意識形態,進而掌控社會,將權力與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或是組織制度裡,好分配利益與資源。

 

‧思想:偶像看似擁有很棒的效用,創造主為何要禁止偶像?

‧偶像雖然很好用,但…

1.可翻開約伯記,看看約伯被撒旦陷害後,他三位好友怎麼指控他。

2.古今中外都不難看到,很多執政掌權者會聲稱他們在傳達神明的旨意,稱異教徒是野獸,要滅族

3.村子中有個人很多財富,鄉民們要求他分享財富,會使用的理由?更現實一點,教會裡你想要有人幫助你,你會怎麼做?

 

三、偶像的問題

1.偶像加強人們對「效用」的認知,將萬物皆以效用來決定好壞。

2.偶像加強人自我中心,有意無意之中,妄想透過規則讓神完成自己的心願。

3.偶像可以合理化暴行,進而不將人當成人。

4.偶像會變成工具,成為剝削他人的工具。

5.偶像會變成限制,使人失去自由。

 

進一步再深入偶像的議題,我們不難發現,人類最大的偶像並非是「甚麼神」,人類最大的偶像反而會是人類自己,我們豎立自己認為的善,並且擇善固執,隨著思考的僵化,最終迫使別人要聽命自己的想法,將自己的見解加諸在他人的身上,呈現出非我族類,其心必異的景況。

 

基督教對偶像的探討,也顯示出人類儘管想要趨善,但最終仍然會往罪惡的發展而去,也持續顯示出人離開神追逐自以為是的善時,帶出來的結果是人與人關係的破壞,與對自然受造界的毀滅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