屬靈操練的禮讚

屬靈操練禮讚(新版:靈命操練禮讚)/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
 傅士德著 (Richard J. Foster) 
 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 
內容簡介

傅士德廣受公眾注目是1978年的事。那年他的處女作《屬靈操練禮讚》(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)一書出版面世,在英語世界裡大受歡迎,更榮獲當年的北美年度作家獎。

《屬靈操練禮讚》一書共分成三個主要的環節,第一部分是內在的操練。在這部分有四個主題來探討,分別是默想的操練、禱告的操練、禁食的操練和研究的操練。第二部分是外表的操練。這部分亦有四個主題,包括簡樸的操練、獨處的操練、順服的操練和服 事的操練。第三部分是團體的操練。當中有四個主題,包括認罪的操練、崇拜的操練、引導的操練和慶祝的操練。傅士德相信基督徒是靠主的恩典而活,而屬靈操練更是靈程上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

至於何謂「屬靈操練」﹖傅氏用了一個很傳神的比方來說明:「試想在一道陡峭狹長的山脊上,兩邊下方都是峭壁懸崖。 右邊深谷是靠人為努力去追求義所帶來的道德破產,就是歷史上被稱為道德主義的異端(heresy of moralism)。左邊深谷是由於缺少人為努力求義所帶來的道德破產,又稱為廢法主義的異端(heresy of antinomianism)。在陡峭狹長山脊上有一條小徑,就是獲得靈性操練恩典之途。」他更在《屬靈操練禮讚》書中開宗明義,道出「我們這個時代的禍 因是淺薄」。為此緣故,他主張屬靈操練不僅是屬個人的和內在的事,更是在社群中和世界的事。靈性則是從日常與別人一起生活相處中活出來。

作者經過多年研究與踐行,認為操練是為了獲得自由。我們的目標是自由,不是操練──如果操練變成焦點,就必淪為律法,相應的自由亦隨之消失。我們操練靈命,是為了讓屬天的愛進佔我們內心,以取代老習慣。如此,在不經意的時刻,我們的生命深處會源源湧出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我們不再疲於在人前隱藏自我,我們不再苦於表現正直良善──我們根本就是正直良善的,要放棄正直良善才是苦差!因為正直良善已經成為我們的本性。